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学生自愿打伞”女教师为何竟不能接受?  

2015-05-09 10:14:3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自愿打伞”女教师为何竟不能接受?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的贴子一曝光,就引来众多网友对这位老师的挞伐。经过相关方面的调查,最终的结果是,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同时相关方面也对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然而,仍然有人坚持要“打死蛇”,揪住本已流泪认错的女教师不放,说什么“霸气女老师勿要滥用教师的权利”,责问“‘学生自愿打伞’女教师就坦然接受?”

既然如此,笔者也想问问:事件中的女教师到底滥用了什么权利?是教育权么?该女教师千方百计引导了那名学生为自己打伞了?没有。是对学生的评价权么?该女教师在出行前特别制定了这次出行中关于为教师服务的评价标准?没有。打伞的学生已经澄清是“自愿”为教师打伞的。既然如此,女教师接受学生的“自愿”打伞何错之有?

再说,我中华民族向来就是“尊师重道”的民族,只因近年来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和一些以吐槽教育为乐的“时评家”,煽风点火,助纣为虐,把本已被惟恐天下不乱的“愤青”放大了的教师中败类的一些恶行进一步强调、泛化,结果教师这一神圣的称号完全被污名化了。教师动也得咎,不动也得咎,凡与教育有关的问题,统统归咎于学校,归咎于教师;而家庭,社会则什么责任也不用负。“尊师重道”的传统荡然无存。教师挨揍是应该,谁让你是教师;教师还手是师德败坏,谁让你是教师。

可是,我们在口头上仍然在提倡“尊师重道”。传统教育从何抓起?当然得从孩子抓起,从身边抓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这是每一位举笔挞伐女教师“坦然接受”学生“自愿”打伞的愤怒“砖家”都心知肚明的浅显道理。可偏偏一遇到久违的“尊师重道”的现象,一遇到“学生自愿”为教师打伞之类的小事就怒火万丈,同仇敌忾,摆开了不掐灭“尊师重道”的孑遗火花誓不甘休架势。你们不赞美孩子的纯洁,不赞美孩子的“出淤泥而不染”也就罢了。难道人家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也得跟着你们一起使劲掐——断然拒绝甚至像你们一样“愤怒”的斥责孩子的行为不当,贿赂教师?

我们同样也提倡“感恩父母”,提倡孩子在家要多做家务,提倡孩子要为父母分忧,提倡孩子要关心体贴父母。是不是跟提倡“尊师重道”一样,我们也要对父母接受孩子主动为自己捶背、洗脚的行为进行愤怒的斥责?也许你们会说,教师和学生跟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不能相提并论,父母和孩子是血亲,生他们养他们,为他们奉献了无私的爱。难道作为跟学生毫无血缘关系的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还留了一手?学生能学又想学的东西教师不愿意教?也许你们还会说,教师中有败类。是的,教师中有败类没错,但父母中也有“坏蛋”,且当今部分青少年身上的“戾气”大多能从他们父母的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

无私的父母可以坦然接受孩子的体贴,并享有教子有方的美誉,而无私奉献并赢得学生尊敬的教师,既没诱之以利,又没强之以势,为何竟不能接受“学生自愿打伞”?

至于面对有人从几张照片上做出的判断,如该女教师“霸气十足”,“不关爱孩子”,“不尊重孩子的人格”,师德败坏之类的问题,笔者只能说——无语。但是,笔者仍想提醒挞伐者两点:一是如今的孩子已不是人尽可捏的软柿子,如果教师平时不关爱、不尊重他们,他们怎会“自愿”去亲近这样的教师?二是只要不是故意摆怕,干部在群众中间,父母在孩子面前,甚至十分要好的朋友之间,“霸气十足”的画面谁都能抓拍得到,只要你想弄出点噱头。

最后,笔者忍不住还想说。正是教师职业的被过于道德化,正是近几年教师职业的被恶意污名化,如今立志做一名甘于奉献的人民教师的青少年已越来越凤毛麟角,教育事业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这不是笔者耸人听闻,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给报考师范类专业的考生以优惠政策就是铁证!

我无语,但以此就教于“打死蛇”者。

  评论这张
 
阅读(8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