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别让“走班制”沦为应试教育的新工具  

2015-05-03 23:02:1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让“走班制”沦为应试教育的新工具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目前广州市多所学校已经开始试行走班制,比如广东广雅中学的岭南班、越秀外国语学校等。而在深圳,走班制的探索已经下沉到初中,北京的走班制甚至下沉到小学。(4月29日 腾讯教育)

初读新闻,确实令人兴奋;再读新闻,笔者似又嗅到了“话题作文”般的腐臭之味。曾经风靡一时的,因最大限度地解放了学生的头脑,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联想力,并充分展示学生的才情而赢得全社会广泛好评的“话题作文”,不正是因为跟高考密切相关而最终沦为应试作文教学的唯一模式并迅速走向衰微的么?但愿新兴的“走班制”不要迅速沦为应试教育的新工具!

自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这样的以“话题”形式为内容的高考作文出现以来,“话题作文”作为一种全新的考查模式,因为“考生可以根据材料所提供的内容,或联系实际,或发挥想象,说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写的事;可以自主选择文体,或议论,或记叙,叙谈自己对事物的认识,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使考生在写作上有了自由驰骋的空间”,而越来越受到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在高考的引领和全社会的关注下,“话题作文”迅速风行宇内。首先是在高中全面铺开,继而从高中下沉到初中,最后再从初中下沉到小学。短短几年时间,“话题作文”便“纵横驰骋”于基础教育的语文考场和作文教学课堂。随后是,文体意识消失了,四不像文章粉墨登场;自主创新没有了,抄袭宿构大行其道……学生的作文水平整体下滑。

与“话题作文”在自由性和自主性方面优于“命题作文”、“给材料作文”相类似的是,跟常规的班级授课制相比,“走班制”在培养学生兴趣,满足学生需求,挖掘学生潜能,突出学生特长,优化教师素质,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品位等方面确实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2014年9月,越秀外国语学校在广州率先试行选课制:上必修课时,所有的学生在学校根据学生的成绩和水平编排好的常规班级里学习;一到上选修课,所有的学生重新洗牌,各自跟另一批和自己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前往选修课教室听课,学校精心挑选的选修课授课教师正在那儿静候他们的到来。经过一学期的试行,该校学生高考预测上线人数与入学时相比全线翻倍。据说,这一大胆的改革得到教育专家的称赞和师生、家长的认可。

试行一个学期,高考预测上线人数与入学时相比就“全线翻倍”——多么诱人的前景!谁不羡慕?

可以预见,不出两年这种崭新的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必然会在新课程改革特别高考改革的强力推动下在全国各地各个学段全面铺开;虽然广雅、越秀等学校的实践告诉我们,“走班”需要更多更好的硬件设施,需要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需要更加完善的评价制度,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特别是选修课教师,而如今我们大多数中小学校还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教育改革的历史在反复证明:高考始终是我们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但凡改革,只要它有益于高考成绩,有利于学生应试,不管条件允许与否,有条件的必然上,没有条件的硬着头皮也要上。更重要的是,只要我们的基础教育仍然把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质生源当作工作目标,只要我们的高中学校仍然自甘堕落为高等学校的预科班,我们的教改成果在普遍推广后就会迅速被扭曲,直至畸形。

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高中教育是我们的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并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畸才”教育,基础教育说穿了就是公民教育,公民教育的目标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拥有现当代最基础的知识,掌握现当代最基本的技能的好公民。如果我们仍然以“高等学校预科班”的心态去推行“走班制”,那么我们的基础教育就会明目张胆地重新走上应试教育的道路,且所应之试将更为单一——高考。

2014年以来,各地高考改革方案陆续出台,从业已出台的方案来看,“语数外+六选三”将是各省未来高考科目设置的共同特点。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下,虽然各省都有“严禁高二文理分科”的禁令,但部分学校仍然阳奉阴违提早分科以应对高考,且只分为文理两科。如果“走班制”普遍推行,那么一进入高中甚至更早,某些学校就可以以硬件条件有限为借口,变“走班”为实际意义上的“坐班”, 明目张胆地提早分科,把全体学生根据学生并不成熟的所谓意愿分成20个科。学生准备将来在政史地理化生六科中选考哪三科,就进入什么班就读。为了高考,学生未选的科目,即使是必修课程,也会变成可有可无的边缘课程,在教学中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从而严重影响学生知识结构的构建。

“走班制”一旦异化为应试教育工具就必将重蹈“话题作文”的覆辙。

  评论这张
 
阅读(8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