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谁让“天之骄子”们“痛不欲生”?  

2015-04-29 16:42:4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让“天之骄子”们“痛不欲生”?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2008年,周浩以青海省理科前5名的成绩走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3年前,他因“没兴趣痛不欲生”而毅然选择从北大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谈起这一身份的转变,周浩“毫不后悔,很庆幸”。(428日网易校园)

不管我们的教育专家们如何掩盖和粉饰,都难以否认当今大学校园内让人痛惜不已的诸如“60分万岁”、頺唐萎靡、习惯性翘课,甚至任性地退学等现象的普遍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笔者认为,让这些曾经令人艳羡的“天之骄子”自觉“没兴趣痛不欲生”的根源,恐怕就在于他们在学校和专业选择上的权利缺失。

首先是知情权的缺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职业分工的细化,各高校专业门类越来越多,这本来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只要查看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籍,我们就会发现,这些书籍对各专业的介绍少则二十来个字,最多也就那么百把个字,且相近专业常让人混淆,就业方向语焉不详。面对各地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所谓资料,我们这些除了精于跟书本、跟习题打交道外,基本上没有多少社会经验的孩子,既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大学课程中的专业类别,也弄不清这些专业毕业后的职业指向。于是,在填报志愿时大多是跟着感觉走,找不准自己的“最爱”。

其次是自主权的缺失。即使有极少数孩子能在高考后极短暂的时间内选准了自己的“最爱”,父母的干预也将让即将走进大学的他们不得不妥协。我们中国的父母绝对是全天下最关心孩子的父母。一进入高中,他们就在揪心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早早地依据自己早已逝去的理想物色自己心仪的大学。当孩子的理想跟父母逝去的理想发生矛盾的时候,做父母的往往会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从学校名气、就业前景等方面跟孩子软磨硬泡,直至孩子妥协。孩子高中毕业时还小,“再有主见也还是听家长的”。

最后是再选择权的缺失。如今的大学虽然都允许大学生入校后转换专业,但大多数学校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设立了比较严格的转专业条件,想转个专业确实不是容易的事。例如,有些大学对申请转换专业的学生的成绩有明确规定,要求他们大一时各科成绩要进入院系内中等以上甚至优秀的行列。想想看,本来入校前就因为不知情或妥协而填报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学习起来本来就提不起兴趣,这样的成绩门槛对于意欲进行二次选择的大学生来说无异于一条严格的转专业禁令。

身处“象牙之塔”的“天之骄子”们的“痛不欲生”是他们权利缺失的必然结果。对于当今大学校园内诸如“60分万岁”、頺唐萎靡、习惯性翘课,甚至任性地退学等现象普遍存在的事实,我们与其痛惜斥责,还不如放弃傲慢,充分尊重并最大限度地保障孩子们的权利。

  评论这张
 
阅读(8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