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警惕外来的“假和尚”念歪经  

2015-04-25 14:3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警惕外来的“假和尚”念歪经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学好英语,不仅要有丰富的词汇,还要有熟练的环境交际能力。后者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待在英语环境里,要么出国,要么请一位外教……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无任何英语教学经历、无工作签证、口语能力一般的境外人士也在当“外教”,甚至还有个别外国人打着“外教”的名义,实为“找女朋友”。(424日北京晚报)

面对“外教”市场日益扩大,“外教”准入制度滞后,而游走于我国各大中城市,穿梭于各大中小学“外教”队伍越来越鱼龙混杂的现实,笔者认为国人须牢记:“外教”有风险,聘用需谨慎。

首先,我们必须克服“外国的月亮分外圆”的崇洋媚外心理和能离开自己的国家出来“传道”必是高素质人才的麻痹心态。要知道,在全球经济反弹乏力的今天,来中国从事外语教育教学工作的,除了极少数真正热心教育事业、有志于传播西方文明的“殉道”者外,大多数是在自己国家工作不如意或难以找到称心工作却满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雄心的冒险者,甚至还有一些属于那种不学无术“腹中草莽”以致在自己国家也谋生无望的落魄者。越来越多的事关外籍人士和“外教”的负面新闻告诉我们,长得像老外,不一定就能当“外教”。

其次,我们的外事部门、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牢记自己的监管职责,与时俱进,完善“外教”管理的法律法规,健全“外教”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严守监管责。从源头上严防那些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或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序资格证书的外籍人士打着“外教”幌子招摇撞骗,力避让那些跟我们国内的外语教师一样只是半路出家却想从教并非母语的语种的人混入某一语种的“外教”队伍。对外籍人员非法从教、介绍外籍人员非法从教,以及非法聘用外籍人员的学校和个人,必须依法予以查处;对极个别打着“外教”名义“找女朋友”、玩够了西方奴性想换个口味的色狼级混混,一经查实就驱逐出境“永不叙用”。

最后,作为有志于让孩子们学好外语的家长或学校,我们应该谨记鲁迅先生的“运用脑髓,放出眼光”的教导,谨慎聘用“外教”。教育教学工作是专业技术工作,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在国内,我们聘用教师需要查看应聘者有无教师资格证书,可以说有无教师资格证书是一个人能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要件。“外教”全称“外籍教师”,聘用外籍教师也是聘用教师。既然是聘用教师,教师资格证自然必须查看。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书,那就应取得国际通行的相关语言教学资格证书。

“外教”有风险,聘用需谨慎。外来的和尚有的也会念经,但必须是真和尚、好和尚,否则不仅不一定能念好经,甚至还有可能念歪经!

  评论这张
 
阅读(83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