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中国的孩子好可怜”又岂只是奥数?  

2015-04-17 09:50:1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的孩子好可怜”又岂只是奥数?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新加坡一道为十五六岁学生设计的考察他们逻辑推理能力的奥数题被人放到网上,结果惹得西方国家网民绞尽脑汁争相答题。许多人惊呼,新加坡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数学题啊!或许是看不下去全球网民围绕答案吵成一片的惨状,新加坡出题机构13日把这道题的参考答案发布在网上,并特意澄清此题是为中学生设计,希望家长不要过早地增加孩子课业负担。一名在北京的妈妈看到题目后表示:其实,这在咱国内是一道小学五年级奥数题!新加坡还搞个为十五六岁设计的。唉,中国的孩儿好可怜。2015.04.16凤凰网教育)

不比不知道,一比知分晓。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一个十一二岁的中国孩子就得参加奥数培训,就得做难度相当于新加坡出题机构特为十五六岁的中学生设计的,并且让西方网民绞尽脑汁也答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只得惊呼“新加坡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数学题啊”的奥数题,能不让我们深深感叹我们“中国的孩子好可怜”才怪。然而,我们“中国的孩儿好可怜”又岂只是表现在奥数上么?在我们的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我们的孩子即使只是按部就班地学习,即使不去参加什么奥数之类的培训,也绝对是可怜兮兮的。

我们有连大学教授也只能用方程解答,却要求学生必须用算术法解答的小学数学应用题;我们有连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张一一也只能写出29分的文章的高考作文题;我们有倾十多年心血但一毕业就抛弃,就算让英国人来考也考不了及格分数的英语;我们有“上课听得蛮懂的,考试却做不出来”,毕业后除跻身特殊行业或从事某些尖端研究外从来无用武之地的高中数学和高中物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们的“可怜”的孩子终于在国际奥林匹克比赛中“扬眉吐气”,笑傲江湖:银牌不稀罕,金牌任我拿。

如果曾经被“9乘以8等于几噎住而窘态百出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回答不出“11乘以12等于多少,却还“恬不知耻”地以“呵呵呵呵,我都说过了我不会回答任何关于数学的问题的,我之前已经强调过了。呵呵呵……”来搪塞的英国教育大臣摩根等西方精英来观摩我们的孩子的学校生活,我们可以“骄傲”地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们孩子的学习生活,让你们惊呼去吧,让你们自惭形秽去吧!”

我们的孩子是好样的,他们在学习上是刻苦的。然而,我们的孩子在经过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的刻苦磨练之后呢?我们的孩子还愿意去亲近书本,还愿意去刻苦钻研么?十二年的蹂躏早已让他们在潜意识里对知识产生了莫名的敌意,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早已彻底厌倦了学习,患上了严重的学习倦怠症。

看看我们的大学校园吧,除了少数战胜了自我立志考研,立志出国的“骄子”之外,还有多少人整天泡在图书馆,还有多少人不翘课,还有多少人在课堂上不打瞌睡不玩手机?当然,经过十二年的陶冶,我们大学中的很多基础课程其实是用不着努力也能保证不挂科的,因为这些课程早就下放到高中教材之中,运用高中学过的知识考个60分绰绰有余。

我们的孩子小学特别优秀,初中还很优秀,高中仍然优秀,可为什么到了大学就不太优秀,走向社会走上工岗位后大多只落得个“泯然众人矣”。我们感叹,我们困惑;我们不满,我们愤慨。为什么西方的孩子小学不如我们,中学不如我们,成年后成就却不比我们差,甚至会让我们艳羡不已呢?

原来,我们的教育太“可恨”。在“可恨”的教育的蹂躏下,我们孩子的求学生涯太“可怜”!看着我们“可怜”的孩子,我们难道没有意识到我们“民族复兴”前景的“堪忧”么?

  评论这张
 
阅读(71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