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提升语文课堂驾驭力,争做魅力型语文教师  

2014-08-12 00:31: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升语文课堂驾驭力  争做魅力型语文教师


——听特级教师王晓珍讲座后的收获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81日至9日,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批准,我参加了“省培计划”(2014)湖南省高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之集中培训阶段的学习,有幸聆听了省内外十几位专家、教授充满时代气息并闪烁着智慧火花的讲座,收获颇丰。其中怀化市三中教学副校长、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王晓珍老师所作讲座《实现课堂灵动,张扬生命个性——语文教师课堂驾驭力的培养》解决了我心中的颇多困惑,点燃了我走出教师职业倦怠,争做魅力型教师的希望。

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在新课改条件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要转变观念,探索模式,创新方法,传递课改正能量,让教与学成为享受快乐的过程;必须把让语文课成为学生最爱上的课,让语文课成为学生最值得回味的课,作为我们每位语文教师追求的终极目标。

【原】提升语文课堂驾驭力,争做魅力型语文教师 - 寒夏 - 云山书隐的草庐

在学生厌倦语文,社会各界不断质疑“语文怎么了”的今天,我们要准确定位学科性质,进一步明确语文课程目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语文的工具性更多的体现在它的基础性、技能性、实践性;人文性表现在它的社会性、文学性、综合性、思想性。因此,语文教学的过程就是学习语文、运用语文、享受语文的过程。我们要明白,同时也要让学生知道,学习语文一定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思想,应静下心来潜心读书、写作。

我们要打造语文课堂魅力,力促师生共同成长。作为教师,上好课是对学生最深情的款待。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说过:“每节课都会影响学生的生命质量。” 《新课程标准解读》强调:现在教师的职责已经越来越少地传授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教师必须集中更多地时间和精力从事那些有效果和有创造性的活动。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但是一堂好课应该有一些基本标准:“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叶澜),“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练习度、延展度”(朱永新)。让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课就是好课,好课不是放任自流,要教得有效,学的快乐,考得满意。

我们要积极投身课改,勇于创新。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语文课堂模式,早已吞噬掉语文课堂应有的魅力,让本来灵动的语文课堂变得死气沉沉。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必须要有课改理念,积极探索和尝试新思路、新方法。讲座中,王老师介绍的怀化市三中“三阶段五环节” 导学模式(“三阶段”:自主学习→交流讨论→巩固训练。“五环节”:确定目标、自主探究、质疑问难、交流展示、评价反馈。)让在新课改中犹豫彷徨的我们心中豁然开朗。王老师强调,语文课堂要遵循语文学科的规律,语文课堂评价必须多元,必须最大化激励机制。她让我们真正懂得了“适度有效的表扬能使课堂充满热烈气氛,委婉含蓄的批评能让课堂洋溢温情,关注全程、关注所有学生能让课堂体现和谐发展”;要“建构立体的评价机制,激励方式多样灵活,充分挖掘学生潜能”。

语文教师要提升阅读品味,努力培养终身阅读者。教师的基础性素养包括:健康持续的发展动力,自我更新的发展需求,宽厚扎实的文化底蕴,富有创造活力的思维品质,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王老师告诉我们,教师是职业阅读者。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没有阅读就不可能有个体心灵的成长,不可能有个体精神的完整发育。阅读,使人变得更加智慧,可改变生命的宽度,增加生命的厚度。作为教师,阅读可以让我们永葆生活与事业的青春,广泛的阅读会催生精彩的语文课堂。

曾经有一位儿童作家这样说,我们种一棵树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需要桌子,可种一棵树。但是,如果种树只是为了制作一张桌子,就忽视、蔑视了一棵树的价值。一棵树,它可以不使水土流失,是一道好风景;是一片浓荫,可以让人遮阳避暑;可以让孩子玩耍,可以拴一根长长的线,让风筝在天上飞;可以让鸟鸣唱、筑巢;可以花团锦簇,果实累累;可以千秋傲立,成为沧海桑田的见证……这就是种一棵树的价值。阅读就是种树。阅读的价值就是一棵树的价值。

教师课堂的驾驭力不仅是提升教师教学效果的关键,更是是提升教师生命质量,增强幸福感的基础。在课改实践中,语文教师应围绕语文课程目标,自觉投身教改,努力打造魅力课堂,积极倡导并践行终身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驾驭能力,力争实现由普通“教书匠”向“魅力型”教师的转变。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