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关于教师的发展和幸福  

2014-04-18 21:44:0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教师的发展和幸福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远程教育某课程专家在研修班级的班级沙龙里发表了一个题为“教师的行走方式与专业成长”的话题供大伙讨论:“新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朱永新先生说:没有教师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没有教师的幸福,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他在新教育实验中提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专行走模式: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专业发展共同体——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教师的专业行走,意味着教师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不断地发展;也意味着教师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在不断地更新自身。职业倦怠,是一种充满负能量的行走;永葆青春,是一种积极昂扬的行走。亲爱的朋友们,作为新时代的语文教师,您在专业行走道路上有哪些新的探索发现,有哪些新的体悟与思考?分享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我相信这个话题将因您的参与而更加丰满而灵动。” 
         关于什么教师的关于教师的“行走方式”或者“行走模式”之类的高深术语,我实在听不太懂;但朱先生“没有教师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没有教师的幸福,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的论断,于我却是“心有戚戚焉”的。
        教师的发展应该是以基本专业素质为前提的个性化发展。缺乏基本的专业素质,就难以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缺乏个性化,就难以成长为魅力型教师。其实,个性化发展并不是什么难以企及的境界,也不像某些教育专家口里故弄玄虚让人如雾里看花般的术语那么高深莫测。出色的谈吐,标准的普通话,俊逸的字体,广泛的知识储备,深厚的人文底蕴 ,个性独具的文笔,对文本的个性化解读或面对难题时神鬼莫测的解题思路……都足以让自己成为学生崇拜的对象,都足以让自己成为学生学好语文的不竭的动力。
        我向来就认为,教育只是我们的职业,从来就反对事业之说。这并不是说事业之说不合事理不合逻辑,而是因为事业说对全国庞大的教师队伍的发展没有多大意义。发展是需要动力的。据教育部2006年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当年共有教师1301.86万人,现在应该更多。可以说,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劳动者,教育对他们来说只是他们养家糊口的行当而已。为了更好地养家糊口,他们必须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必然不甘人后,脚踏实地积极主动地做好职业型教师。事业型教师所追求的是自我实现,而教师队伍中的绝大多数人的需求基本上还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第二层次——安全的需要或者第三层次——爱和情感的需要或者第四层次——尊重的需要,尚未达到自我实现的第五需求层次,谈事业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飘渺,而说职业恐怕就更实际了。
        提高幸福指数,只是行政部门的领导对教师的
忽悠而已。现在的教师,可以说是人人得而咎之又人人得而欺之的。生活中有不少段子可以为证,不要认为段子不入流就嗤之以鼻。俗话说,山歌无假戏无真。段子就是不入流的山歌,冠冕堂皇的会议表彰文件抬举其实是戏。有这么一个题为“运动会教师方阵解说词”的段子足以看出教师的幸福指数:
         “解说员:“现在无精打采地向我们走来的,是人民教师方队。这是一支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有着光荣传统的学习型队伍。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由主导型向服务型弱势群体的转变。为了构建和谐社会,他们毅然放弃了教师主导地位。现在他们走过来了!他们身穿皱巴巴的校服,面黄肌瘦,头戴八条禁令,脖子上围着五个严禁,脚踏三条底线,肩扛各种考核指标,左手捧着党风廉政责任制,右手捧着安全责任书,腋下夹着各种职称考试复习题,包里装着各科计划、教案和总结。他们目光呆滞,声音沙哑地喊着口号:‘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学生毁我千万遍,我待学生为初恋!不向国家要待遇,不给领导添麻烦。’他们正走过主席台,领导问候‘同志们好’,教师方队回复‘为学生服务”。领导说‘同志们辛苦了’,教师方队整齐地回答‘坚决不要涨工资’!”
        此段子着实让人心酸。如此教师队伍,何谈幸福指数?教师如此“幸福”,学生何谈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