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关于作文教学  

2014-04-18 20:55:17|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作文教学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写作不是技术活,而是作者的心灵独白。作文教学课堂交给学生的只是技术要点,难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真正的写作能力不是教出来的,是读出来的,是练出来的。离开读和练的写作教学,交给学生的只不过是“屠龙术”而已——看起来威力无比,其实没有使用价值。

        记得有位作家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他特别提到他读书的一段经历——读初中的时候,出身农村的他为了给家里挣工分,早晨必先参加生产队的集体劳动,然后去学校,因此经常迟到。那时他的老师也很宽容,不罚站,不罚搞劳动,不罚写检讨,只是每天从报纸上找一篇写得好的文章让他抄写。长此以往,他发现老师罚自己抄写的文章十分“优美”,十分贴心,于是抄完后就熟读成诵。读得多了,他就有种想写的冲动。以后迟到,他一边抄写老师罚抄的文章,一边惴惴不安的拿出自己的“大作”让老师给他修改。想不到从此一发不可收,自己的文章也上了报刊杂志。

        其实,对写作知识最懂的莫过于文艺评论家,对写作技巧烂熟于胸并阐述得头头是道的也莫过于文艺评论家,但又有几个文艺评论家能写出让人仰慕的文学作品?上个世纪90年代,快速作文曾风靡全国大中小学作文教学课堂,记得当年河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曾祥芹先生曾经赞叹道:“目前国内进行快速作文教学实验者越来越多,异彩纷呈,但适应面广,操作性强,方法最妙,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当首推杨初春一家。”到如今,放眼全国,还有多少语文教师把快速作文奉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法宝,又还有多少专家对快速作文作如彼热情的讴歌?作为语文教师,要想让自己的学生真正喜爱作文,真正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经常给学生推荐身边的优秀作文并自己勤于写作比惨淡经营一堂花哨作文教学课更重要——因为,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

       补充声明,本人是如假包换从教近26年的语文教师,上述话语只是多年教学的感慨,绝无怂恿大家取消作文教学的意思。因为适当的指导仍然可以给学生以启迪。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