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质疑骆家辉意在“中国化”欧美官场  

2012-04-10 21:43:55|  分类: 社会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质疑骆家辉意在“中国化”欧美官场

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2012年4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抵达博鳌论坛,因论坛会场套房(索菲特5星酒店)太贵,他只得改住附近的千舟湾度假酒店(客房标准间为每晚528元,贵宾套间为988元)。记者问他会否在博鳌玩几天。他回答:“明天就走,能一天解决不会呆两天。”

【原】质疑骆家辉意在“中国化”欧美官场 - 寒夏 - 云山书隐的草庐

美国外交官在中国城市报销限额表(表格包含最高住宿费、餐费及杂费、每日最高花费)

       此消息一经媒体公布,立即引起全国网民的热议。这其中,有叹服和艳羡,更有嘲弄和质疑。

       无独有偶。2011年8月18日中午,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带着孙女,在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北京鼓楼附近的姚记炒肝店。他不坐包间坐大堂,不点北京特色的炒肝、卤煮,而吃炸酱面、拌黄瓜、凉拌土豆丝等大众食品。整个就餐时间就20多分钟,一行5人一共只花了79元。

【原】质疑骆家辉是“中国化”欧美官场的结果 - 寒夏 - 云山书隐的草庐
拜登一行在姚记炒肝店消费清单
       面对拜登的节俭和骆家辉的尴尬,网友们已用大量的材料反复证明,他们绝对不是在作秀,他们只是是敬畏选民、敬畏制度。那么,我们有些人为什么要把他们的行为解读为政治秀呢?我想,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原没曾料到人家竟做得这么好,因自惭形秽而生恐惧,故斥之为作秀;二是原本就知道自己远不如人家做得好,却自屎不臭而以己臭人,故污之为作秀!

       如果属于第一种情况,那毕竟还算知耻,只要假以时日待心平气和,我们尚可自救;若属于第二种情况,视拜登和骆家辉所为为镜头下的表演,那纯粹是不知羞耻地把欧美官场“中国化”,那我们就真的无药可救了。

       这到底让我想起发生在146年前的一段往事了。

       1866年春,清政府接受任职于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的建议,派斌椿率团前往西方考察。考察团一行五人,先后游历了法国、英国、荷兰、丹麦、瑞典、芬兰、俄国等十五个国家。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政府首次派遣使团出访西方国家。

       作为考察团团长,斌椿担负着总理衙门所赋予的窥视西方各国真实情形的职责。但代表着其考察结果的著作《乘槎笔记》以及考察期间的大量诗作却清晰地昭示着这次考察的失败。

除了一遍又一遍地在诗作里把自己打扮成上报天子,下济黎民的伟大英雄,斌椿老大人没有给没落中的清廷带回任何有益的可借鉴的事物。见到显微镜,老大人不关心作何用途,却大大地感叹《庄子》里的寓言不虚;见到自行车,不问如何制造,却大谈特谈其有“木牛流马之遗意”。英国王室宴请考察团一行,事后斌椿老大人做诗两首:

“玉阶仙仗列千官,满砌名花七宝栏;夜半金炉添兽炭,琼楼高处不胜寒。”

“长裾窄袖羽衣轻,宝串围胸照眼明;曲奏霓裳同按拍,鸾歌凤舞到蓬瀛。”

若不看标题《四月二十三日英国君主请赴宴舞宫饮宴》,谁能看出这是遥远的伦敦宫廷宴会?考察团去西方,本该是去“求异”,寻找中国没有的技术、制度、文化以为我用;结果斌椿老大人却极为强势地将对西方的描述“中国化”甚至“清廷化”。他努力观察西方的结果,是只看到了自己。

146年前的斌椿身处闭关锁国数百年的封闭环境之中,其闭目塞听地将西方“中国化”“清廷化”虽迂不可及,但尚情有可原,因为在他生活的时代,即使像林则徐那样有世界眼光的人,在给道光皇帝的奏折里也荒诞地写道:因为英国兵的双腿构造与中国不同,屈伸艰难,所以,他们只要一倒下去,就根本爬不起来,故而英军毫无陆战能力,完全不必防御他们登陆。

但是,如果在改革开放已30多年的今天,在中西文化交流盛况空前的现在,为了“小我”之私利,我们仍然不肯以理性的态度,认真研习,取长补短,不断自我完善,相反,还要遵循斌椿老大人的逻辑,恬不知耻地蓄意以己之丑去比划他人之美,借丑化他人敬畏选民、敬畏制度之美德来掩饰自身鄙夷民众、鄙夷法律之丑行,那岂不是历史的罪人?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