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李攀龙《出郭 》赏析  

2012-01-31 11:05:39|  分类: 学习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攀龙《出郭 》赏析
  
出   郭   李攀龙 
 出郭随吾适,人家杜曲边。 
 溪流萦去马,山路入鸣蝉。 
 禾黍殷秋作,茅茨入昼眠。 
 可能祛物役,归买汶阳田。 
    李攀龙(1514—1570)字于鳞,号沧溟,汉族,历城(今山东济南)人。明代著名文学家。继“前七子”之后,与谢榛、王世贞等倡导文学复古运动,为“后七子”的领袖人物,被尊为“宗工巨匠”。主盟文坛20余年,其影响及于清初。 该诗表达了对官场生活的厌恶及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全诗大意:随我出城去往杜曲,骑马沿着小溪走在山路上,看到稀疏的人家,听见秋蝉的鸣叫。如果能够在这深秋时节收获庄稼,在茅屋里小憩,我可以放弃利禄官位,归隐田园。

赏析:
嘉靖三十二年(1553),李攀龙出守顺德(今河北邢台市),为顺德知府。3年任期中,政绩卓著。其间诗文创作,也取得一定成就。无论赠答抒怀,还是描山摹水,或是关心时政之作,都各具特色。《登黄榆、马陵诸山是太行绝顶处四首》、《春兴》等,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
嘉靖三十五年(1556)夏,李攀龙被提升为陕西按察司提学副使。到任不久,不能忍受陕西巡抚殷学挟势倨傲的作风,以母老归养为由,上疏乞归,旨未下即拂衣辞官。在职虽不满一年,李攀龙足迹却遍及区内,在视察府州县学的同时,也游览了各地的名山胜迹。《杪秋登太华山绝顶四首》、《宿华顶玉井楼二首》、《出郭》是这一时期的诗作。《出郭》应作于辞官回乡之时。
   首联“出郭随吾适,人家杜曲边。”写诗人离开了就职的城郭,顺着自己的心意游走,来到杜曲看到几户人家坐落在樊川、御宿二水交汇处,别是一番“小桥流水人家”!出郭,既是点题,又一语双关。诗人离开了浮华的城市,也走出了心灵的樊笼。“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诗人的轻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颔联“溪流萦去马,山路入鸣蝉。”写途中之景。回环的溪流潺潺,幽深的山路弯弯,热闹的鸣蝉阵阵,骑马的行人悠悠远去,好一幅幽静恬淡的山村乡野图。运用反衬的手法绘景,以声衬静,动静结合,突出描绘了山村田园的清幽怡人,诗人心中不禁生出喜爱之情!
   颈联“禾黍殷秋作,茅茨入昼眠。”主要写农人的活动。深秋季节,田里的禾黍长势喜人,丰收在即,农夫们正在忙碌。茅草屋虽然简陋,对于劳累的农人却足以小憩酣眠,你看,他们午觉睡得多香呀!农夫们安然自乐、心无羁绊、顺意而为的生活已令诗人心向往之!
   尾联“可能祛物役,归买汶阳田。”抒写自己的心志。陶潜有诗云:“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陶令公因心灵被外物所役使而失意惆怅。“物役”,为外物所役使,指为功名利禄而为官。诗人看到农人们的洒脱无羁,不禁产生了归隐之意。“归买汶阳田”借用闵子骞的典故抒情言志。《论语·雍也》:“ 季氏 使閔子騫为费宰。 閔子騫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復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后以“汶阳田”寓意归隐。诗人借此典故抒发了自己胸臆——归隐田园。
   全诗借景抒情,人家、溪水、山路、鸣蝉、禾黍、茅屋这些田园意象,无不透露着恬静安闲的情趣,表达了诗人对尔虞我诈官场生活的厌倦、对闲适自由田园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之情!

  评论这张
 
阅读(103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