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家长”才是补课的真正根源  

2011-08-09 16:42:57|  分类: 文章摘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才是补课的真正根源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平湖一柱

       7月31日,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爆料称,山东德州武城二中在暑期组织学生到河北补课,租用多间教室并且向学生收费。这段名为《武城二中跨省补课逃监管,如此这“搬”补习班》的视频在网上发出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支持新闻媒体曝光违规办学行为,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教育厅已组织调查组到有关学校进行调查处理。(8月3日《齐鲁晚报》。

       跨省补课荒唐,在家补课正常。看今日暑期学生,哪个不补课正忙?

       暑期补课,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从要上一年级的学龄前儿童,到面临明年高考的准高三学生,哪家的孩子不在补课?武城二中只不是顺应了“民意”而已(当然不一定的是学生的“生意”)。

       “民意”也就是家长偏面的教育观是假日补课屡禁不止的的真正根源。

       有人把补课的罪因归咎高考。其实这只是看到其表,没看到其理。高考是什么,高考就是高校招生的选拔考试,它的确决定着学生的“命远”,正因为它决定着学生的“命运”,人们才会如此的重视。决定命运的是“考试”,考试当然就会有“分数”,“分数”从哪里来,学习,学习,再学习,补课,补课,再补课!所以从表面看,高考是补课的诱因所在。所以很多人声称,“高考不去,补课不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别说在我们发展中的中国,就是在西方发达国家,“高考”也是存在的,因为,只要有大学,就会有招生,只要有招生,就会有“考试”按这种观点,补课就成了永远无法消禁的事。退一步讲,假如国家的大学多到可以容纳全部的学生,实行全民高等教育,“高考”是不是就能取消了?那也是不可能的,第一,大学会分“三六九等”,不分等也会有“三六九行”,所以它的招生不可能像基础教育那样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因此不论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就总会有“考试”的存在,总会按“分数”录取,而按我们现在家长的“成龙”观,大学没有普及的时候要“上大学”,大学普及了,那当然要上“好大学”、“一流大学”,你要上“好大学”、“一流大学”,那当然还是要补课,因此,如果把补课的根源归咎于“高考”,那就等于宣称,“补课”是不可消除的?所以,把补课的“罪因”归为“高考”显然是不合适的!

       从以上分析也不难看出,“补课”的真正根源其实就在于我们的家长、我们家长对子女偏面的成才观。在众多的家长眼里,(包括笔者自已)不论你搞什么教育,孩子必须有一个好的成绩,然后才能考一个“好大学”,将来才能好就业。钱文忠教授在《百家讲坛》中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的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刹那起,家长就开始讨论我们的孩子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在随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一直在为孩子的前程谋划。在家长的眼里,孩子的前程全部系在了大学的身上。而且家长对孩子的这种期望是“期无止境”的,孩子考了90分,下次那标准就会成95分,再下次就成了98分,再下次就要考100分,这次100分,下次还要100分,次次都要100分……考二本,上一本,争山大,冲北大,出国留学到“哈大”……不管孩子能力如何,意愿如何,家长的想法那是比天要高三分的!在家长们看来,上大学是孩子“唯一”的出路,上“好大学”,是孩子“最好”的出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唯一的办法就补课、补课、再补课……所以,家长这种偏面的“成才”观,对孩子永无止境的期望,才是补课的真正“根源”之所在。所以,既使学校不“补课”,家长自已也会“补”!全国遍开“补课花”!

       众多的家长“意愿”自然就成了“人民意愿”。“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所以某些(或者说相当多的)地方政府,就会把“人民意愿”落到实处,就给学校要升学率,学校当然就会给老师要成绩,自然也会产生补课的“动力”……这也就是有人说的“政策”有漏洞,有人说有“猫腻”,这也是笔者前面在《减负的三个节点》说过的,学校、老师是最“听话的”,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是因为上指下排,无可奈何而已。这也是一些地方政府所某些学校补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所在。即使查处又怎样,就拿山东省来说吧,近年来,省教育厅对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推行素质教育的措施不可谓不得力,对违规学校、校长、教师的查处、处分不可谓不严格。但那又怎么样?不是还是出了全国闻名的“跨省补课”!那是因为,学校是“地方的”,校长是“地方任命的”,省厅是只能管“撤”,而地方政府却可以“你今天撤,我明天任”,不仅“任”而且还要“高任”,因为,谁被查除,谁就是“英雄”!

       总之,补课之事,之所以令虽常行,但却总禁不止,其根源并不在补课的学校和老师,而在于我们的“家长”和那些“为民办事”的父母官们,要真正的减轻学生负担,禁止跨省补课怪象的再现,深化素质教育,还要从根抓起。要更新家长们教育孩子的“成才‘利’念”,转变“父母官们”的“政绩‘官’念”,像熊丙奇教授说得那样,要釜底抽薪!

  评论这张
 
阅读(64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