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湖南一考生魂断高考考场  

2011-06-08 17:44:1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生魂断高考考场令人深思

      文/寒夏

        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湖南省隆回县隆回一中考场发生了一桩考生坠楼身亡事件。据说该考生是在上午语文科开考前几分钟从宿舍楼坠的楼,坠楼后当场死亡,坠楼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这应该是近年来发生的又一起高考吃人事件。

       近年来,此类高考吃人事件频繁地见诸各种传媒。面对一个个令人心痛的魂断考场的惨局,人们不得不思考,作为青年学子放飞梦想的梦幻之都的高考考场,何以会成为个别考生告别人世的地狱之门呢?

        部分高考试题的无厘头化倾向是导致此类事件的直接原因。只要是参与过高考监考或送考的人都知道,高考考生不良心理的诱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考试题目的难易和困难得是否有理。看看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我们会发现,为突出高考的选拔性,部分高考试题出现了明显的无厘头化倾向。这种无厘头化倾向,有时表现为容易得让你没法动笔,这种题目只会让考生产生“狗咬刺猬,无处下口”顿时头大的感觉,像2010年高考湖南卷语文作文题——“早”;有时表现为阴险毒辣让你稳当冤大头,这种题目往往会让某些粗心的考生误入歧途欲哭无泪,比如2007年高考湖南卷语文作文题——“诗意地生活”(当年就有不少考生把题目当作“诗意的生活”了,为什么不把其中的“地”字拿掉呢?);有时表现为对教学内容的无限度深挖,这种深挖往往既无视学生心智尚在成长的现实,也没考虑过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这一高考能力考查目标,甚至没思考过这样的题目是不是学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这样的题目说白了其实就是废题,因为绝大多数考生基本上连试试看的兴趣都没有,比如近几年高考湖南卷数学的最后一道题和某些年份湖南卷理科综合中最后那道物理题。

        家庭教育中孩子的“王子(公主)化”倾向和学校教育中学生的“上帝化”倾向是此类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教育教育,既要“教”又要“育”。在过去,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过分强调“教”而忽视了“育”,即过分强调孩子(学生)的被动接受塑造的地位,而忽视了他们在和风细雨的“抚育”下主动自我完善的可能,所以就有了棍棒教育的别称。而近一二十年来,我们的教育似乎明显地矫枉过正了——强调“育”而弃绝了“教”,在家里孩子是“王子”是“公主”,家庭教育以“王子”“公主”的高兴为最高宗旨,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自觉有愧于孩子,对孩子要求于父母的自然就有求必应,而对自己期望于孩子的则大打折扣;在学校学生是“上帝”是“主体”(近几年似乎更像主人了),学校教育以“上帝”“主体”的喜好为转移,教师批评学生要照顾学生的情绪,要委婉要艺术,最好别批评,最好光赏识。这样的教育造就了让人心焦的90后,一方面他们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惟我独尊目空一切,自信心和破坏力都极大;另一方面他们又眼高手低外强中干脆如瓷瓶弱比朝露,抗打击抗挫折能力也极差。

        高校招生途径的单一和高考的高温难退是造成这类事件的根本原因。虽然近年来教育部给某些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的空间在不断扩大,但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对大多数普通高中毕业生来说基本上是形同虚设毫无意义,于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就成了他们步入大学实现理想的唯一途径。既然是唯一途径,谁又能毫不在意等闲视之?谁又能不心生焦虑患得患失呢?虽然近年来高校持续扩招为高中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虽然近年来高校文凭业已贬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高的现实给持续高温的高考泼出了一瓢又一瓢冷水,但是,高考作为中国大多数家庭实现改变生存环境的憧憬的途径却一直根深蒂固。高考既然不可能陡然降温,当然就不可能不裹胁着参加高考的考生一同发烧。既然发烧,当然就不可能正常了。

       高考试题的无厘头化,家庭教育中孩子的“王子(公主)化”和学校教育中学生的“上帝化”,高校招生途径的单一和高考的高温难退,最终把青年学子放飞梦想的梦幻之都,异化为个别考生告别人世的地狱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62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