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高考零分作文闪亮登场的背后  

2011-06-21 01:02:04|  分类: 社会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零分作文闪亮登场的背后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尽管网络热点每天都在翻新,但是总有一个话题每年总能成功地吸引住人们的眼球引起网民的极大关注,那就高考前后闪亮登场的“最牛高考零分作文”。面对这些或异想天开,或引人发笑,或插科打诨的“高考零分作文”,网民们的心态可谓多样,有的拍手叫绝,有的哀其不幸,有的自叹不如,部分语文教师甚至拿这些“零分作文”作为作文教学的反面教材来教育钳制自己的学生。

       这些所谓的最牛高考作文难道真的是当年高考考生的考场作文吗?

       凡参加过高考语文阅卷工作或者虽未参加阅卷工作但有一定的语文素养的老师的回答是一致的——不可能!“高考作文考察的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只要有文字、有内容,就不可能给零分,除非是明显的全文抄袭或者空白卷!”“写个题目就能得两分呢!”再说,高考阅卷都是封闭式进行的,而且阅卷也有阅卷纪律,答卷不可能被带出阅卷点或直接上传到网上;退一万步来说,即使真的有某篇异类作文被判了零分,并且确实有个别阅卷人员决心冒着违规的风险要把这篇作文带出阅卷点,紧张的阅卷节奏和繁重的阅卷任务也不可能给他以充足的准备时间。更有甚者,部分“零分作文”见诸网络的时间竟然早得离谱。笔者在网上搜狗了一下,发现2011年安徽省“最牛零分高考作文”《时间在流逝——上还是不上大学?》竟然早在于2011年6月8日19点01分28秒就现身爱威海百姓网爱威海社区青春校园版面了,当时安徽省高考才刚结束2小时01分28秒呢,谁给评的分?显而易见,这些先在网络上盛传,然后被出版商结集出版的“最牛高考零分作文”其实是一些网络写手的大作!

       尽管如此,这些“最牛高考零分作文”的闪亮登场仍然能引起我们的正反两方面的思考。

       从积极的方面看,“最牛零分作文”的出现至少说明了备受人们诟病的高考越来越注意引导学生关注人生关注社会,不管学生们的这种关注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最近,2011年安徽省“最牛零分高考作文”《时间在流逝——上还是不上大学?》在网络上疯传。按照网上的说法,这是一名为江小鱼的安徽考生的高考作文。文章有1900多字,主题是围绕“上不上大学”来写,内容涉及近年多个热点并掺杂不少网络热词,“李刚”、“五道杠”、“南科大”、“真维斯楼”等频频在文中出现。既然网络写手可以由作文题目“时间在流逝”联想到这些内容,那么比这些80后或70后或60后写手思维更为敏捷而又更为“特立独行”的90后,自然更能联想更多的有关社会人生的东西了。既然有了关注就必然会有思考和评判,这样一来,高考作文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生的意图不是就实现了么?

       从消极的方面看,“最牛零分作文”的出现将严重影响广大学子乃至全社会对高考公正性的信心,进而煽动人们对社会的不满情绪——严肃的高考竟然也这么黑!网络写手们大多是借高考作文这个平台来宣泄自己的不满,当然也有部分写手顺便还把高考作文当作其实现某种个人目的的工具。那些在网上疯传的“最牛零分作文”大多取材于当前国内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或病态现象并以偏概全渲染放大,像二奶小三问题、凶暴城管问题、地沟油问题、李刚问题、药家鑫问题、无良教师问题、无良医生问题、部分青少年存在的颓废心理问题等等。平心而论,对这些问题的暴露批判和冷嘲热讽本身并没有错,相反还反映了群众的焦虑和心声,只是我们的写手们却不记后果地以拿高考开刷作为代价给自己的文章冠以“最牛高考零分作文”的醒目标题,这无疑将引发人们对高考公正性的强烈质疑——因为这些文章无论从行文上还是从立意上来看,有不少堪称优秀作品。

       为什么我们的网络写手不老老实实地告诉人们自己其实是一位场外考生,并且诚实厚道地给自己的作品冠以“我写高考作文”之类的标题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高考事关千家万户备受人们关注,冠以“高考零分作文”容易吸引人们眼球换来点击率,点击率一高出版商就青睐,出版商一青睐或许就可以文章就可以变成铅字。有媒体报道说,不仅单篇的零分作文受到网友热捧,各种名目的零分高考作文书也已进入畅销书行列,目前已畅销百万册,其中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别笑,我是零分高考作文》已经出到第五季。

      因此,我们呼吁:让我们共同坚守住我们的社会良知——我们要大胆地暴露和批判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阴暗面,同时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关注高考,但我们决不能为了点击率而拿高考开刷!

  评论这张
 
阅读(81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