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关于“狼爸”、“虎妈”  

2011-11-18 00:44:35|  分类: 文章摘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狼爸”、“虎妈”

 

“打进北大”的教育成本

被称为 “中国狼爸”的萧百佑,他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被北大录取。他的口号是 “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体罚。

有网友戏称,“只要能上北大,别说三天一顿打,就是一天打三顿也值”。这话说明“打进北大”只是极端个案,成功复制的几率很低。

首先,上北大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志。这种“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逻辑折射出的还是家长意志和教育功利的强烈。其次,现实生活中,“棍棒教育”并不鲜见,可“进北大”者却寥寥无几。一些孩子不仅没有被“打进北大”,反而生出了逆反心理走上了歧路。再者,即使能把孩子打进北大,未来就一定幸福?如果在一个家庭里,父亲就是皇帝,只要他提出的要求,孩子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如此家规还有多少人性化可言?

“狼爸”们也许能打得出成绩,但打不出孩子的个性;也许能打进北大,但打不出孩子一生的幸福。以牺牲孩子的天性和快乐为代价,来满足“成功欲望”和“名校情结”,这个教育成本也太高了一些。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继彦 )

 

“狼爸”卖的并非教育

《扬子晚报》载:有一位崇尚彪悍教育方式的家长叫萧百佑,被网友称为“狼爸”。他有句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在暴力管教下,他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被“打”进了北京大学

无论是“虎妈”蔡美儿的《虎妈赞歌》,还是“狼爸”萧百佑的《所以,北大兄妹》,都先是一本书,一本商业书。他们卖的是书,不是教育方式。

显然,子女教育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话题,而且也比较受关注;而“北大兄妹”,跟“哈佛女孩”一样,深谙国人名校崇拜心理——选择一所名校作为卖点,这几乎是“教子心得”书的拿手好戏;再加上,棍棒教育在教育方式中本身就处在风口浪尖,容易引发话题。于是,“狼爸”、“棍棒教育”这些标签一下子抓住了眼球。

眼球就是经济。社会关注的背后,则是这本书的畅销。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这些讨论就会成过眼云烟。你想想,当初“虎妈”到处演讲,引发的讨论都跨了国,现在谁还记得?这才刚过去不到一年啊!

棍棒教育也就是体罚。就是在讲究尊重的西方教育思想中,适当的体罚也是存在的。这有什么值得争议的呢?要明白,“虎妈”也好,“狼爸”也罢,他们在书中宣扬的“棍棒教育”和他们实际中的“棍棒教育”不一样。在这里,“棍棒”跟“虎妈”的“虎”、“狼爸”的“狼”一样,都不过是用于炒作的标签而已。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攀 )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