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创] 给清华北大校长的公开信  

2010-07-22 05:00:5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俗人给清华北大校长的公开信

文/寒夏http://54909.163.blog.163.com/

 

尊敬的顾秉林周其凤校长阁下:

        惊闻阁下执掌下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竟然未能免俗——为学校的所谓尊严竞相向社会宣称本校招录“状元”最多——在媒体面前就高招数据轰轰烈烈地干起架来,作为一直对清华北大保持仰视姿态的俗人,笔者私下为您二位感到汗颜,同时为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堕落感到羞耻。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客观的说,生源素质确实影响到培养出来的人才的质量,但据笔者所知,凭着一代代“清华人”“北大人”通过持续努力而赢得的社会声望,凭着您两大学府一百多年来所积累起来的旺盛人气,即使让全国各省所有的高考“状元”流往港大(据说美国高校是拒录我们的高考“状元”的),阁下也不需为优质生源数量担忧,因为世界上再也没有哪所高校能像您二位一样拥有如此富足的生源基地——拥有13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向来为世人所称道,据说国际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财富在犹太人的口袋里,智慧在中国人的头脑里。难道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发展到了当代,全民族都变弱智不成?

        比拼炫耀生源质量是那些寒碜得在自家再也搜寻不出半丝亮色的二流甚至三流四流高校用以聚集人气的无奈之举,是一种典型的阿Q式的自我安慰自我欣赏自我麻醉。您二位执掌的清华北大是万众仰慕的神圣学府,是举国瞩目的人文殿堂,是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人才摇篮。国人希望您二位比拼的炫耀的不是生源质量,而是您二位执掌的学府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多少成了时代的弄潮儿,有多少站在了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第一线,有多少在科学和人文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有多少出国留学后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义无返顾地回国参与祖国的建设事业。

        一个人是要靠自己身上的某种精神来赢得别人尊重的,一所学校尤其是一所高校要想赢得国人的尊重也必须靠某种精神,窃以为您二位所执掌的学府应该不会缺乏这样的精神。据说清华大学府是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北京大学府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校训,这“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想必就是您二位所执掌的两大学府想要树立并发扬的精神。从历史的角度看,两大学府确实无愧于自己的校训,不过在改革开放以来,这两条校训是否真正成为现今所有的“清华人”和所有的“北大人”所追求的目标?

        虽然您二位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已经干得有声有色,周其凤校长在北大首开招生上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顾秉林校长在昨天上午举行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深情地寄语毕业生要“做第一等的事业,做中国的脊梁”,但是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点理由说明您二位执掌的学府在精神建设上还需继续努力,一是您两大学府每年几乎都囊括了全国大多数顶尖的高中毕业生(当然不排除里面混有少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可是在当前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又有多少人“自强不息”“进步”为国际国内顶尖人物?如果有,那么比率上是否可以跟生源基地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这一比率基本相当?也许,您两大学府的优秀毕业生都已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因此不为国人熟知。

        二是您两大学府毕业的学生出国留学的比率确实跟优质生源的比率一样在国内高校中绝对是拔了头筹的,但是又有多少来自清华北大的优秀留学人员“爱国”得像钱学森当年义无返顾回国参加祖国建设一样回国参加民族复兴大业?是不是都在奉行曲线报国的路线?如果这样,那么美国近年来时不时发生的调查华人华侨窃取经济或科技情报事件就属于情有可原,国人大可心平气和接受而不必莫名惊诧,我们惟有在课程改革上增设一门必修课——间谍学以防万一的了。

         笔者俗人一个,见识自然浅陋,既难以对您二位执掌的两大学府均宣称自己招录的“状元”最多做多么深刻全面的哲学思考,因此也就不能科学地理解阁下执掌的两大学府竟然不惜自降身价要在俗众面前在高招数据上“打架”的深意了。但是,俗人还是要多嘴,俗人希望作为全国高校龙头老大的清华北大在阁下二人的带领之下能牢记各自的校训,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两大学府打造成具有时代特质的名副其实的学术名校人文名校,真正把两大学府打造成我们民族永远的人才摇篮和精神家园!

        诚能如此,我们的高等教育就不会再让国人产生“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堕落”的感叹了!

   

                                                                顺祝

夏祺

 

                                                                                         一个对清华北大始终保持仰视姿势的俗人

                                                                                                        2010年07月22日凌晨

       

 

 

  评论这张
 
阅读(29120)|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