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周会素材:讲给学生听的故事(36)  

2010-06-23 21:03:15|  分类: 教育锦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故事大道理


  
老农移石
  一位老农的地里,多年来横卧着一块大石头。它碰断了老农的好几把犁头。 
  在又一把犁头被碰坏后,老农终于下决心铲除它。他找来撬棍伸进巨石底下,却惊讶地发现石头埋在地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深,那么厚,他稍使劲就把石头撬了起来。老农脑海里闪过多年来被巨石困扰的情景,禁不住一脸的苦笑。 
   
全心全意地开花 
  在一座人迹罕至的山的断崖上,长着株小小的百合。它诞生时,长得和周围的杂草一样。但它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杂草,它有一个坚定的念头:“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就是开出美丽的花。”它努力地吸取水份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起胸膛,对周围杂草的嘲讽置之不理。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完成一株花所拥有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要用花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终于,它开花了。那醒目的洁白和挺拔的风姿,是断崖上最美丽的风景。它努力地开花、结籽,种子落在山谷里、草原上。后来,山谷和草原处处开满了洁白的野百合花。人们纷纷来欣赏它,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感动得落泪。 
  在芸芸众生中,如果你想证明自己不是一株平凡的杂草,就得努力地吸收水份和阳光,全心全意地开出花来,用花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另一种地狱 
  有一个人死后,在去阎罗殿的路上,遇见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主人请他留下来。这个人说:“我在人间辛苦了一辈子,我现在只想吃只想睡,我讨厌工作。” 
  主人答道:“好极了!这里有山珍海味,有舒适的床铺,吃、睡随意,没人阻拦;而且,我保证无任何事情要你做。”这人高兴地住下了。 
  起初,他感到很快乐。渐渐地,他觉得有点寂寞、空虚。于是去见宫殿的主人,抱怨道:“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也没意思,我现在是脑满肠肥了,对这种生活我已经没一点兴趣了。你能不能为我找一份工作。”宫殿的主人答道:“抱歉,我这里从来就不曾有工作。” 
  又是几个月,他实在忍不住了, 又去见宫殿的主人:“这种日子我实在受不了了,如果你不给我工作,我宁愿去下地狱,也不住这儿了。” 
  宫殿主人轻蔑地笑了:“你以为这里是天堂?这里本来就是地狱啊!”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古兰经》上有一个经典故事:一位大师,几十年练就一身“移山大法”。人们问他秘诀时,他的回答令人回味:“世上本无什么移山之术,惟一能移动山的办法——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移山大法”启迪我们,如果事情无法改变,我就改变自己;别人不喜欢我,是因为我还不够让人喜欢;我无法说服他人,是因为我还不具备足够的说服能力;要想事情改变,首先得改变我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才会最终改变别人;只有改变自己,才可以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山”,如果不过来,那就让我过去吧!

 
一杯水的重量  
        一位教师在课堂上拿起一杯水,问:“谁知道这杯水有多重?”有的学生说20克,还有的说50克。 
  教师则说:“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钟,大家一定觉得没问题;拿一小时,可能觉得手酸;拿一天,可能得叫救护车。” 
  所以,必须适时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再拿起来,才能拿得更久。 


突破心障  
  布勃卡享有“撑杆跳沙皇”的美称。殊不知,和其他选手一样,他也曾有过一段失落的日子。

一天,他照例来到训练场,却怎么也打不起精神,叹息连连,对教练说:“我实在跳不过去。”

教练平静地问:“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他如实回答:“我只要一踏上起跑线,看清那根高悬的标杆时,心里就怕。”

突然,教练一声断喝:“布勃卡,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先把你的心从横杆上‘摔’过去!”教练的厉声训斥,让布勃卡如梦初醒,他撑起跳杆又试跳了一次,一跳而过。 
  在人生的奋斗中,我面前横亘着一道道考验。倘若顾虑重重,畏首畏尾,势必寸步难行,一事无成。我只有坚定信念,鼓足勇气,突破心障,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跃上人生之巅,达到更高境界。

 
蜘蛛修网  
  一座破旧的庙里住着两只蜘蛛,一只在屋檐下,一只在佛龛上。一天, 旧庙的屋顶塌掉了一大块,它们依然在自己的地盘上编织着蛛网。没过几天,佛龛上的蜘蛛发现自己的网总是被搞破。一只小鸟飞过,一阵小风刮起,都会让它忙着修上半天。它去问屋檐下的蜘蛛:“我们的丝没有区别,工作的地方也没有改变,为什么我的网总是会破,而你的却没事呢?”屋檐下的蜘蛛笑着说:“难道你没发现头上的屋顶已经塌了吗?” 
  修网自然很重要,但了解网破的原因更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84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