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周会素材:讲给学生听的故事(6)   

2010-02-21 10:40:44|  分类: 教育锦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少年学生是纯感性的人群,对感性的人群我们必须以感性的故事来熏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即一个感人的故事胜过千万条抽象的道德说教。近来读网,读到不少感人的故事,作为多年从事班级管理工作的我,感动之余觉得不宜独自享用,因此决定陆续转引以飨各位朋友。

成功的绊脚石

一位电脑工程师欣喜若狂地告诉他的同事,说他已经成功地发明了像人脑一般聪明的超级电脑。 

  他的同事狐疑地望着他,问道:“你是说,你发明的电脑能够像人类一样的独立思考;有感情中枢,可以谈恋爱;甚至于会开车到超级市场购物?”

  电脑工程师腼腆地笑了笑:“也没有你说的那么神奇啦。”
  
  他的同事追问:“那么,你的电脑能做些什么?”
 
  工程师兴奋地道:“它能够像人类一样,每次当它自己出错时,保证能在第一时间内,将过错归给另一台电脑。”

  有了过错,立即推给别人,是我们常犯的毛病。

  卡耐基也同意,敢于认错的人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你愿意练习成为世界上最勇敢的人么?

  真正伟大的人,并不在于他从来不犯错,而在于犯错之后,能够快速而清楚地立即承认。
 
  承认错误绝非可耻或软弱的行为;犯错之后逃避责任,甚至嫁祸他人,才是卑劣的表现。更多的学生喜欢有这样的借口:“我之所以未能取得好成绩,是因为老师如何如何,同学如何如何。”这样的学生的确难以取得好成绩,除非他先能弄懂自己又是如何如何。

  认错并无法保证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但检讨却可以;只是要记住,检讨自己所犯的过错,而不是检讨别人的。经过检讨的错误,将获得修正的方法与实际的经验,而这些方法与经验正是通往成功终点沿路的护栏,凭着这些护栏,你就可以安全且不偏倚地达到目的地。

  由此刻起,让我们来学习勇敢认错,且不去检讨任何别人。

来自:http://www.wsbedu.com/kejian/zkgk-813-bzr7.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