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周会素材:讲给学生听的故事(3)  

2010-02-19 09:46:46|  分类: 教育锦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少年学生是纯感性的人群,对感性的人群我们必须以感性的故事来熏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即一个感人的故事胜过千万条抽象的道德说教。近来读网,读到不少感人的故事,作为多年从事班级管理工作的我,感动之余觉得不宜独自享用,因此决定陆续转引以飨各位朋友。(看到过的别笑我孤陋寡闻,我才经营博客19天时间,情有可原。)

蚂蚁的致命伤

一百多年前,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曾经做过一个实验——

  他把许多蚂蚁放在一个圆盘的周围,并设法使它们首尾相连,绕圆盘组成一个圆形。这些蚂蚁就绕着圈儿转,说不清哪是头哪是尾。

  它们似乎并没有发现周围环境一遍又一遍重复,井然有序地走了一圈又一圈,没有一只另类的蚂蚁私自走出这个圈子。

  法布尔和他的助手面面相觑,他们不知道这群蚂蚁为何老是在兜圈子。于是他在蚂蚁的旁边放了些食物,认为这些蚂蚁闻到了食物一定会“蚁”拥而上去抢夺。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些蚂蚁像中了邪似的对食物视而不见。

  法布尔和助手困惑地看着这群蚂蚁周而复始地循环着那个圈,直到七天七夜后,所有的蚂蚁都活活累死……

  实验结束。

  这群蚂蚁之所以有这样的结局就是因为它们分泌的一种化学物质。蚂蚁平时就是仗着这种化学物质识路、寻找食物、与同伴联系、行走天下,而法布尔实验里的这群蚂蚁就沿着自己或者其他蚂蚁留下的“标记”行走,一圈又一圈,直到死亡。

  蚂蚁因看家本领亡命。有时候,许多我们引以为傲、认为是自己的优势的地方,恰恰也是我们的致命伤。

来自:http://www.wsbedu.com/kejian/zkgk-823-bzr7.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