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山书隐的草庐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书。

 
 
 

日志

 
 

[原创]语文老师,你不妨“懒”一点!  

2010-02-13 00:46:0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很多语文老师常常感叹:备课,累!上课,累!批改作文,累!阅卷,累!教语文,真累! 人们常说,懒人必有懒福。这话说来,虽不免有揶揄之意,但我还是得奉劝我的同行,教语文你不妨大意一点,不妨偷偷懒。

        首先,语文是一门十分重视积累的基础性学科。只有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材料,形成了较强的语感,学生才能准确细腻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思和所感。而这个积累的工作,教师绝对是无法包办代替的。一堂语文课,你无论备课备得多么完美,多么充实,上课上得多么精彩,多么卖力,实际上又能帮助学生增加多少积累呢?现实生活中没有哪位学生,其出众的语文能力是靠听语文老师讲课听出来的。想想我们几千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吧,就一个“读”字,读出了李白,读出了杜甫,读出了欧阳修,读出了苏轼,读出了曹雪芹,读出了鲁迅!我们只听说过“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从没听谁说过“静听语文三百堂,不会作诗也会吟”的。因此,我们不妨偷偷懒,大胆向古人学习,把课堂的绝大多数时间还给学生,让他们读,让他们看,读完了教材读读本,读完了课内读课外。我们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合理引导,适时点拨,精当点评。

       其次, 语文是一门必须通过实践能力才能提高的实践性学科。我们常说的语文能力,归结起来无非就两项,一是阅读理解能力,二是表达运用能力。无论是阅读理解能力还是表达运用能力,都必须得通过反复实践才能形成,也必须通过不断实践才能不断提高。“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就是通过多读可以达到理解的目的。而口语表达能力、书面表达即写作能力,更是必须多说、多写才能形成并提高。我们很多老师挖空心思,总结出来的一整套一整套的所谓的“写作指南”之类的条条框框,这些外表华丽的条条框框对学生来说不过是些美丽的“屠龙术”罢了,有多少语文老师用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写出了不朽之作?世上只有自己勤奋笔耕写出来的作家,没有老师辛勤教育教出来的作家。其实,无论是平时作文还是考试试卷,教师也大可以偷偷懒,事先提出要求,做出示范,然后让学生自己或者交换批改,都可以收到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吸收别人的长处的效果。

       再次,语文是一门强调情感体验、情感评价的感性色彩浓郁的学科。无论我们把语文理解为语言文字也好,理解为语言文章也好,理解为语言文学也好,理解为语言文化也好,它都是为表情达意而存在的,这也是语文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动力源泉。语文是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中情感性最强,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真正具有明显感情色彩的学科。情感这东西是很感性的,你只有跟它亲密接触,它才可能打动你,你才会感动,你只有真正受到感动才能合理作出评价。对诗文所传达的作者的情感,作为教师的我们,无论分析得多么透彻,讲解得多么动情,学生的收益也不会如我们所愿,最大的可能——是学生被我们感动了,我们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又崇高了不少。我们又何不偷偷懒,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呢?我们只要在关键点上扶学生一把,就像秋日带领学生去登高望远时在学生力所不及的地方拉他们一把一样。

       最后,语文还是一门具有很强的审美体验和审美评判特征的学科。有人不无诗意地说:语文是什么?语文就是美丽。粗略地数数,语文外在的美就有语言的美、结构的美等,内在的美就有形象的美、情感的美、风俗人情的美等;细算起来,光语言美就可能表现在整句的音韵美、散句的错落美,长句的缜密美、短句的明快美,遣词造句的准确贴切美、修饰铺排的修辞美,描写的生动美、议论的精警美、抒情的婉转或酣畅美等等不一而足。理论的东西往往枯燥的,你说,你老师纯理论性地把这些知识道理灌输给学生,学生不感到单调乏味无美可言了么。“美在发现。”我们不妨把发现美、评价美的权利还给学生,让他们在实践中练就一双发现美、品评美的慧眼。

       如果把语文教学比作绘画,我认为语文教学更应该是大写意,而不应该是工笔细描。倘若我们语文老师能在教学上更大气一点,更洒脱一点,更放得开一点,也就是更“懒”一点,我们就不会有教语文太累的感叹,社会也不会有“语文到底怎么了”的疑惑,学生的语文能力、语文素养绝对会有根本性的改观。当然,我说的“懒”并不是不作为,更不是放任自流,套一句政治术语,就是宏观调空——把握方向,适时点拨,精当点评。注意,是点拨和点评,而不是讲解。

      ( 谨以此文作为对自己过去二十一年半语文教学工作的反思的总结,并献给春节过后又将满怀豪情地登上三尺讲台的语文教师同仁们    农历己丑年十二月二十九夜)

  评论这张
 
阅读(802)| 评论(1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